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别掉入面试官的陷阱里
日期:2016-11-16 00:00:00  发布人:就业信息网  浏览量: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别掉入面试官的陷阱里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在面试过程中,这个问题不可避免地会被问到。作为求职者,是心无遮拦地全盘托出,还是有所选择地讲诉一二?

在回答之前,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你面前坐着的是面试官,必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借用这个问题虚晃一枪,意图获取更多关于你的信息。简而言之,你的回答很可能会直接影响面试结果。小编温馨提示,如果你不想轻易丢掉这份工作,回答这一问题时,千万要慎重。

“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兴趣爱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出他们的性格特点、个人习惯、行事作风、心态等,根据岗位性质的不同,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度也有高有低。一般来说,我会选择匹配度更高的求职者。”某中外合资企业的HR如是说道。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作为求职者,该如何应对?

一明确你应聘的岗位是什么

面试不是纯粹的聊天,面试官抛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有其用意,是与招聘岗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面试前,求职者需要对岗位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能力要求、发展前景等有大概的了解,并做具体分析。

比如:你要面试的岗位是网站编辑。首先,你要知道这是一个文职工作,一般来说有两方面的要求,一个是文字功底,另外就是稳定性。其次,这份工作更适合什么性格的人来做,文静、细心、耐心,还是热情、奔放、不拘小节……

二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很多人在听到这一问题时,第一反应是“我没有兴趣爱好”。你真的没有吗?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关键在于你的定义是什么。

第一步,寻找,我的兴趣爱好有哪些?

比如:喝酒、抽烟、玩游戏、唱歌、跳舞、看书、练字、打球……哪些事情占用了你最多的业余时间,就可以称为你的兴趣爱好。

第二步,分析归类,它们属于什么类型?

比如:

1、篮球、足球、排球:团队精神。适用于大多数岗位,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爱好可以写进简历;

2、围棋、国际象棋:战略意识。应聘市场类或者高端职位比较适宜这类爱好;

3、阅读、古典音乐、练字:细心。应聘文职类的职位适合;

4、旅游、宴会、逛街: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快速学习的能力。特别是某些工作职位需要经常出差,有这方面爱好的求职者无疑有一定优势,适用于销售业务类职位;

5、演讲、辩论:沟通能力强,适用于市场类,销售业务类职位;

6、舞蹈、唱歌:外向,易沟通。适用于公关类,市场类的职位。

三兴趣爱好与岗位的匹配度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看似消极的兴趣爱好可能只是在特定岗位下的大众看法,也许在另一岗位上它就有积极的一面。这就涉及到兴趣爱好与岗位匹配度的问题。作为求职者,要找到与应聘岗位匹配度最高的兴趣爱好。

比如,你的兴趣爱好是玩网游。一般来说,提起游戏的第一印象是虚度光阴、不学无术的负面形象,去面试文职工作肯定会给面试官留下很差的印象;但是,如果你去应聘网游运营专员,那这个爱好就是你的加分项。很多网游公司都要求其运营人员是一个“网游迷”,且有大量的网络游戏经历。

四注意讲诉方式

在面试中,聊起自己兴趣爱好时,切忌一时忘形,进而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地说一些与应聘工作毫不相关的内容。时刻谨记,你是在面试,而不是在聊天!

当向面试官讲诉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选择与应聘工作匹配度高的兴趣爱好,用通俗简练的语言来进行概括,说出你的收获,锻炼了哪些能力。另外,注意语气,以真诚务实的态度来进行陈述。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虽然这个问题本身并不存在错误答案,但明智地回答,是能够为你的面试过程加分的。最后,切忌,无限度的夸大事实,或是编造谎言,这是极其愚笨的做法。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