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6-06-13 00:00:00  发布人:就业信息网  浏览量:

教学〔2016428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

  52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习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和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55日,河南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人民政府徐济超副省长、省教育厅朱清孟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抓紧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

  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抓紧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组织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徐济超副省长、朱清孟厅长重要讲话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和全体教职工,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健全的制度、更完善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结合实际,围绕徐济超副省长提出的深化就业创业认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创新创业效能等问题,深入分析和研判本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书记、校长要靠前指挥,深入职能部门和院系,对就业工作薄弱环节和薄弱院系加强督促、指导,逐级落实责任。院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班级,关心和帮助每一个学生,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各高校要把收集就业岗位信息作为当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带着深厚感情,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调动职能部门、院系以及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等一切力量,广泛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重点针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收集岗位信息,重点利用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和实习机会,持续举办优质高效的校园双选活动,确保双选活动场次、岗位数量和签约率进一步增长。各省级毕业生就业分市场所在高校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主动加强校际间交流和合作,推动实现校际间的信息共享。要主动与当地兵役机关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组织有意愿的大学生参军入伍。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双选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制定和落实安全预案,坚决防止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特别要防范极少数不法组织和不法分子借招聘人才之名,对学校和毕业生进行欺骗,切实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各高校要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政策信息、岗位信息的收集、发布、查询和更新的方式方法,充分整合学校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现有资源,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就业信息,确保就业信息进食堂、进班级、进宿舍,第一时间推送给毕业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根据毕业生需求,将他们的求职需求与用人岗位相对接,与国家的优惠政策相对接,实现智能化供需匹配,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充分运用“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及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型传播手段,开展订制服务,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实现就业服务个性化、信息化。积极创造条件,为毕业生提供远程视频面试、就业创业模拟实训、网上测评、在线政策咨询、求职帮扶、在线招聘预约等服务,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要主动与每位毕业生联系,加强跟踪服务,及时统计已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及时为已签约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手续办理、户档托管等“一站式”服务,不得因工作拖延影响毕业生就业。

  四、依法依规做好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各高校要建立和完善就业统计工作责任制,明确统计工作主体责任,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内容填报就业数据,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实事求是地开展就业状况统计、报送工作。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各高校要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就业签约和统计工作自查,认真审核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等材料,采取电话回访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等方式进行严格核查,确保就业签约和就业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认真落实就业状况与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政绩考核的联动机制。要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健全和完善相关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把培养大量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教育教学的第一要务。

  五、切实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效能

  各高校要围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效能的任务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出台创新创业学分转换、休学创业的具体办法,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要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表彰优秀的创新创业大学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对参加国家和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要给予资金奖励。鼓励高校设立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基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多渠道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高校要主动与当地工商、税务、科技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校内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站,使更多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直接在校体验到整个创业过程,提升大学生创业适应能力。

  六、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

  各高校要结合我省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引导毕业生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主动到城乡基层、到中小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建功立业。结合我省正在实施各类基层项目的有利时机,对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志愿服务贫困县等政策进行重点解读,同时对毕业生关心较多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就业环境等问题开展正面讲解,帮助毕业生认清形势,合理定位,增强择业信心。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等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在校生及早明确未来职业倾向,做好职业规划,引导毕业生坚持从实际出发,自觉转变就业观念,克服观望等待思想,积极主动地求职就业。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政策效力,使毕业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自觉把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各高校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夕,举办丰富多彩的毕业典礼等活动,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河南省教育厅

  201661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