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青春起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的通知
日期:2019-02-02 15:39:55  发布人:就业信息网  浏览量: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

    现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的通知》(教信息中心〔201619号)转发给你们。请有意向参加项目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尽快报送《参与学校回执表》,并组织报名参加。

    省教育信息中心联系人:赵晓环

    联系电话:0371-6969165213838115228

 

    附件:1.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的通知

             2.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实施方案

             3.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活动参与学校回执表

 

                             

 

                              2016615

 

附件2

 

                     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

                       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增加,择业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大学生就业大军,存在就业难,创业更难的窘境,另一方面企业也普遍存在着选人难,选择合适的人更难的困境。如何有效地解决就业、创业市场与大学生的匹配问题,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也亟需解决的难题。为了探索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新模式,提高就业、创业市场与人才的匹配效率,做好就业职位、创业资源的精准对接服务,在整合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资源的基础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社会爱心企业智联招聘公司的支持下,启动了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特别是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的保障工作,特意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投资协会以及黄晓明工作室等作为项目的联合发起单位。项目的实施主要是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创业能力的免费测评、学校有关负责老师的免费培训,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提供精准化服务,为有关教育行政部门、院系、学校乃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支撑决策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分析报告,从而为我国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联合发起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投资协会、智联招聘、黄晓明工作室

    下设项目工作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为保证项目在各省的顺利实施,保障项目公益性和实施效果,有条件的省份设立省级工作小组。

三、参与省份、学校及学生范围

    8-10个省的普通高校、高职的大三、大四在校学生及毕业季的研究生

四、组织安排

    1.成立省级工作小组

    有条件的省份,可由省教育厅有关部门牵头,成立省级工作小组,负责省内的有关组织实施工作,具体工作与项目工作组对接。项目工作组会为省级工作小组设立管理账号。省级工作小组可通过管理帐号登陆网上管理平台(emic.moe.edu.cn/gongyi)查看本省的学校和学生参与情况。

    2.组织参加学校报送回执表

有意向参与的学校可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将回执表报送至省级工作小组或直接报送至项目工作组。收到学校回执表后,学校将被设定为活动报名点,同时生成学校管理账号。有关管理账号和密码通知给学校有关负责人。学校可通过管理账号登陆网上管理平台查看本校的学生参与情况。

    学校回执表报送的截止时间为2016620日。

    3.省级筹备会

有条件的省份将在6月份组织召开项目省级筹备会。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学校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整体情况介绍;

  2)网上管理平台的使用培训;

  3)工作交流与讨论。

4.师资培训工作

    20168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组织参与学校的有关负责教师的培训工作。全部培训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发放有关培训证书。有关师资培训的详细事宜,另行通知。

5.学生测评组织工作

  1)时间范围:20166-9

  2)报名方式

    学生自行登陆项目网上管理平台,选择所在学校报名,也可由学校统一注册报名。

  3)学生测评

    学校可通过网上管理平台设置考场、安排学生,生成考试链接等。学生可通过手机、PADPC电脑等多种渠道完成测评。为保障测试的精准性,同时为提高学校整体分析报告的有效性,有条件的学校应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监考的方式进行测评。学生在线测评如果是在统一监考环境下完成,系统将根据院校的情况反馈做好标记,并在个人分析报告中予以记录。

    .个人分析报告发布和就业服务

    学生完成在线测评,系统将自动生成个人分析报告。学生可登陆系统查看,并通过关注智联招聘公司的NET职通车微信号完成就业岗位的精准匹配。NET职通车微信号,主要是依据学生个人分析报告等,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不定期地将符合其个人能力要求的就业岗位信息推送给学生本人,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信息推荐给相关企业,从而实现就业大学生与用人企业的无缝对接。

7.整体情况分析报告的发布

    201610-11月,我们将根据各省、各有关学校、院系的实际组织情况,逐一的生成整体情况分析报告并发布。各有关单位可登陆系统查看并下载。

8.就业、创业导师巡讲活动

    20169-11月,组织就业、创业导师为有意愿的学校开展就业、创业导师巡讲活动。

9.大学生创业服务

    项目设立专项扶持基金,用于支持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开展。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都可以通过登陆网上管理平台提交创业方案。通过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估和遴选,对具备潜力和市场空间的方案,给予创业指导、资源整合、资金对接等服务,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有关大学生创业服务的详细事宜,另行通知。

10.项目总结大会

    20171月,组织召开项目总结大会,发布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整体分析报告。同时,根据活动组织情况的数据分析,将对优秀的组织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主办方及各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企业、有关专家、媒体记者等出席大会。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